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6558
眼科围手术期病人健康教育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眼科围手术期,健康教育,眼科手术病人
     【摘要】 本文指出了护理人员在做眼科围手术期病人健康教育时,某些环节应注意的问题,以使手术病人的健康教育内容更加完善,确保病人手术的顺利进行、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及术后康复。

    关键词 健康教育 眼科手术病人

    健康教育是眼科围手术期病人的重要护理工作内容之一,通过健康教育可以使病人了解术前、术中、术后的注意事项及如何很好地配合手术,对保证手术顺利进行、预防或避免并发症、术后恢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发现有些健康教育工作做的不到位或被忽视,这就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手术顺利进行、术后愈合及手术效果。

    1 术前健康教育

    1.1 术前心理健康教育 眼科手术病人术前大多具有对手术恐惧、担心、焦虑、紧张等心理问题。这些心理问题可以影响病人血压、眼压的变化,影响手术正常进行。所以术前护理人员应针对病人病情、性格特点、年龄、职业、文化素养、接受能力程度,进行针对性健康教育内容。可以通过与病人聊天谈心,了解对手术所产生各种顾虑的原因,进行分析并耐心逐一讲解,向病人讲明手术的必要性,重要性,医疗设备的先进性,医生技术熟练性,医护人员的责任心。增强病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对手术的安全感,消除各种顾虑,使病人术前保持最佳心理状态。

    1.2 术前病情观察及健康教育 保持术前术眼处于平衡状态是手术顺利进行的先决条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