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76608
2型糖尿病血脂水平及其血糖控制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2型糖尿病患者常合并血脂异常,加速血管硬化及微循环改变,而增加心脑血管并发症,其中血脂异常改变,与血糖控制良好与否有关。本文对我们院121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血脂全套、血糖、糖化血红蛋白(GHb)的测定,并对其中的20例血糖控制不良者进行血脂及GHb改变的随访,进一步了解血糖控制对血脂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型糖尿病患者121例,来自我们院门诊及住院病人,诊断符合WHD诊断标准。男70例,女51例,年龄52~78岁,分为血糖控制不良组(GHb>6.0%)即A组78例,血糖控制良好组(GHb≤6.0%)即B组43例,对照组为非糖尿病组即C组46例,无肝、肾、心、脑疾病史,无糖尿病家族史,无服降脂药史。3组年龄、性别无差异,详见表1。A组中的20例经治疗后血糖渐改善,随访观察血糖、血脂变化,均于测定血糖、GHb、血脂基础值后,6周、12周时复查上述指标。

    表1 2型糖尿病组和对照组临床资料 (略)

    1.2 方法 受试者前1天避免高脂饮食,禁食≥12h,于次日晨空腹抽取静脉血,采用日本7170全自动性化比色测定血脂全套,包括TG、TC、HDL、LDL、VLDL、APOA、APOB,空腹血糖(FBG)、GHb测定用微柱层析法。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X±s表示,对有关组间两两对比,采用SPSS软件处理。

    2 结果

    2.1 糖尿病组与对照组相比,无论血糖控制良好与否均存在TG、TC、VLDL、LDL、APOB显著升高,而HDL、APOA则明显降低,血糖控制不良组与控制良好组相比,前者TG、TC、VLDL、LDL、APOB明显高于后者,而HDL、APOA显著低于后者。详见表2。

    2.2 A组中20例血糖改善后血脂变化如表3,随着血糖控制改善,GHb降低,TG、TC、VLDL、LDL、APOB明显降低,而HDL、APOA明显升高。

    表2 2型糖尿病与对照组实验结果 (略)

    注:A与B比较, * P<0.05, ** P<0.01;B与C比较, ▲ P<0.05;A与C比较, ▲▲ P<0.05

    表3 A组中20例血糖改善患者血脂与血糖变化 (略)

    注:P<0.05

     3 讨论

    3.1 2型糖尿病由于血糖增高,胰岛素相对缺乏,胰岛素抵抗,使游离脂肪酸升高,加之脂蛋白脂酶(CLPL)活性降低,卵磷脂胆固醇转酰酶(LCAT)等活性降低,肝脂酶活性升高,脂肪组织激素敏感脂酶增高,血浆乳糜微粒以及VLDL中的TG降解障碍,使血中的TG含量升高,同时游离脂肪酸含量和血胆固醇也增高,从而出现脂代谢紊乱 [1] 。本组2型糖尿病患者与对照组相比,无论血糖控制良好与否,均存在TG、TC、VLDL、LDL、APOB显著升高,而HDL、APOA明显降低,说明血糖升高不是引起糖尿病患者血脂改变的唯一因素。

    3.2 血糖控制不良组与血糖控制良好组相比,前者TG、TC、VLDL、LDL、APOB明显高于后者,而HDL、APOA显著低于后者,随着血糖改善,GHb降低,胰岛素抵抗改善,从而使脂肪组织摄取葡萄糖及从血浆脂蛋白清除血脂的能力提高,脂肪合成增强,脂代谢脂酶活性改善,使TG、TC、VLDL、LDL、APOB明显降低。当VLDL在血中增多时,通过血浆胆固醇酯转移蛋白(CELP)、脂蛋白脂酶(LPL)的作用,使HDL减少及小颗粒LDL形成,易致动脉硬化,出现并发症 [2] 。当VLDL在血中减少时,引起HDL升高,有抗动脉硬化的作用,因此血糖控制良好,可以改善血脂,预防心脑肾血管疾病。

     参考文献

    1 马博清,庞加声,叶蔚.老年2型糖尿病脂代谢异常与血糖关系. 天津医科大学报,2002,8(2):230.

    2 刘秉文.血浆TG与动脉样硬化.实用老年医学,1998,12(5):.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710032西安市儿童福利院

    710004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干部病房, 百拇医药(成春盈 李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