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099
危重病人的心理研究及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1临床资料,2方法,3心理研究及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心理医学的发展,许多研究表明危重状态是一动态过程。一方面逐渐恢复健康,另一方面是最终走向死亡。决定因素在于医学判断及护理,对不同转归的危重病人心理护理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根据其特点我们对61例危重病人进行相应的心理研究及护理,收到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61例病人,年龄60~75岁。病程最长17年,最短2年,其中高血压肾病25例,糖尿病肾病13例,肾性脑病2例,尿毒症16例,尿毒症合并左心衰5例。随机分为对照组31例,观察组30例。两组性别、年龄、病情、文化程度用药等差异无显著性(均P>0.05)。

    2 方法

    两组病人根据病情给予对症治疗,观察组病人给予心理护理方法如下:收集资料,了解病情及检查治疗经过,了解病人的家庭情况、生活习惯、心理状况 [1] 及对自己疾病的认识和病情程度的掌握情况,寻找问题形成的原因。对在病人病情及心理情况充分了解的基础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