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349
重视老年病人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1老年病人的心理,2老年病人的心理护理,参考文献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均寿命已逐年延长,老年人口不断增加,老年病人亦随之增多,加强老年病人的护理,对促进疾病的康复,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老年人由于组织器官退行性变化,引起了生理机能的衰退,特别是脑功能的衰退,导致机体整体调节功能减退,使心理状态随之出现老年人特有的变化。因此,在护理过程中尤其应重视老年病人的心理护理。笔者现将几年来的临床经验总结如下。

     1 老年病人的心理

    老年人虽然理解衰老是不可抗拒的规律,但一般都希望自己尽量健康长寿。当疾病袭来时,尤其得重病时,就会出现病态心理的反应,大体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1 恐惧与悲观 老年人一般都有慢性病或老化性疾病,所以当某种疾病较重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