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449
桉油的药理作用及其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1药理作用,2临床应用,3展望,参考文献
     桉油为桃金娘种植物蓝桉[Eucalyptus globulus Labill]樟科植物樟、[Cinnamomum canmphora(L.)Sieb]或上述两科同属其他植物经蒸馏得到的挥发油,系中国药典(2000年版)法定药材。桉油中主要含桉油精(C 10 H 18 O),其含量>70.0%;还含有柠檬烯、α-蒎烯等成分。樟科植物樟所蒸馏的挥发油主要成分也是桉油精,但还含有黄樟素等毒性成分,该成分对人有中度毒性,为低剂量肝脏致癌因子。蓝桉所蒸馏的挥发油不含黄樟素,因此,口服药用桉油必须为桃金娘科植物蓝桉叶所蒸馏得到的挥发油,以保证用药的安全性 [1] 。

    桉油为无色或微黄色澄清液体,气有特异的芳香,微似樟脑,味辛、凉;贮存日久,色变稍深。在70%的乙醇中易溶;相对密度为0.895~0.920;折光率为1.458~1.468。

    1 药理作用

    1.1 抗菌 桉油具有较强的广谱抗菌作用,对金黄色及白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结核杆菌、大肠及副大肠杆菌以及各型痢疾杆菌均有较好的抑菌效果。

    1.2 抗炎 桉油具有明显抑制核因子(NF-κB)、肿瘤坏死因子等多种炎性因子的表达和活化 [2] 。核因子(NF-κB)是近年来发现的重要基因转录因子,参与许多炎性因子的调控。浙江大学医学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浙江呼吸药物研究实验室周建娅等 [3] 研究发现,SO 2 吸入所致大鼠慢性支气管炎模型中肺组织细胞核内NF-κB水平增高,从而使炎症介质、细胞因子、趋化因子和蛋白分解酶类的转录表达水平升高,经蓝桉油治疗后NF-κB水平明显下降,表明蓝桉油能阻止NF-κB入核而抑制其活性,从而发挥其抗炎作用。另有研究表明蓝桉油预处理能够阻止LPS诱导的NF-κB p65核转位,从而抑制其活性功能 [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