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76469
群反应性抗体检测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非溶血性输血反应,群反应性抗体,非溶血性输血反应,过滤
     【摘要】 目的 建立群反应性抗体(PRA)的检测方法,探究PRA的产生与异体输血及非溶血性输血反应(NHFTR)的关系。 方法 以60例健康成人外周血淋巴细胞作为群体淋巴细胞的来源,按照微量补体依赖淋巴细胞毒实验检测122例患者的PRA。 结果 (1)从未接受输血组PRA阳性百分率,男性为6.5%(3/46);女性为29%(9/31)。(2)接受多次输血组PRA阳性百分率,男性为36.8%(7/19);女性为61.5%(16/26)。(3)NHFTR发生率为12.3%(15/122),其中PRA阳性组为31.4%(12/35);PRA阴性组为3.4%(3/87)。(4)12例PRA阳性患者接受去白细胞过滤血NHFTR发生率为0(0/12)。 结论 接受异体输血是产生PRA的致敏因数;NHFTR与PRA有直接关系;输去白细胞过滤血是预防NHFTR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群反应性抗体 非溶血性输血反应 过滤

    群反应性抗体(PRA)是一组抗人类白细胞抗原的抗体,主要是由于妊娠、器官移植、异体输血、感染等引起 [1] ,在临床除引起器官移植急性排斥反应,导致移植物失功外,常可以引起非溶血性输血反应(NHFTR)。随着输血技术的发展,对NHFTR的研究日益受到重视。为进一步了解NHFTR与PRA的关系,为临床预防NHFTR提供依据,本文对122例受血者的血清PRA进行回顾性检测,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研究对象 122例患者为本院住院及肾透析病人。其中77例从未接受输血,男46例,女31例,45例接受5次以上输血,其中男性19例,女性26例。所有女性妊娠胎次大于1次。空腹采集静脉血3ml,分离血清保存于-4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