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789
贯彻条例 落实规范要求 完善护理记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落实,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完善,护理记录,贯彻条例落实规范要求完善护理记录,1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提高认识,2修改规范护理文件书写,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为贯彻《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落实《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试行)》,预防护理纠纷和事故发生,笔者就改革规范护理文书记录做了一些尝试,使它具有合法性、实用性、可操作性。 方法 设计使用长期医嘱、执行单和一般病人护理记录单,简化医嘱本及交班报告的书写;改进危重病人护理记录及手术护理记录单。 结果 近1年来用于临床实践,认为效果良好,提高了护理质量,减少差错,确保护理安全,对提高患者满意度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 结论 规范护理行为,提高护理记录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使护理人员能正确履行责任和义务,维护业务活动中各方面的权利,确保护理安全。

    关键词 落实 病历书写基本规范 完善 护理记录

    随着《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其配套文件的颁布和实施,使广大临床医务人员面临挑战和更多的责任。如何在业务活动中和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正确履行责任和义务、维护业务活动中各方面的权利,以适应现代护理工作和社会的需要,已成为摆在护理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我院护理部在学习理解《条例》的基础上,落实《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在改进完善护理记录上做了一些尝试,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认真学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