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77810
运用PDCA循环管理,预防化疗患者静脉炎的发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1计划阶段(P),2实施阶段(D),3检查阶段(C),4总结阶段(A),参考文献
     PDCA是一套广泛用于质量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循环体系。它反映了开展任何活动都必须遵循P(Plan)—计划、D(Do)—实施、C(Check)—检查、A(Action)—总结的一套工作程序。为了全面提高化疗病人的护理质量,降低静脉炎的发生率,我们将PDCA循环管理运用在预防化疗患者静脉炎的工作中,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现将具体做法介绍如下。

     1 计划阶段(P)

    1.1 现状调查 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对1997年1~12月在我科住院的化疗患者200例进行观察分析,其中胃肠癌病人112例,肝胆癌病人24例,乳腺癌病人64例;穿刺上肢静脉148例,穿刺下肢静脉52例;发生静脉炎病人38例,其中下肢15例,上肢23例。由此可见,化疗病人并发静脉炎的比例较高,不仅增加了病人的痛苦,而且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1.2 静脉炎的判定标准 沿静脉走向出现条索状红线,局部组织发红、肿胀、灼热、疼痛[1] 。

    1.3 分析现状,找出发病诱因及相关因素 质量管理(QC)小组成员集思广益,经过充分讨论,结合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找出导致化疗患者静脉炎的诱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化疗药物刺激性强,对血管的损伤大。如:长春新碱(VCR)静脉反复注药可致血栓性静脉炎,阿糖胞苷(AraC)静脉注射局部可有血栓性静脉炎,应予注意;甲氨蝶呤(MTX)偶见色素沉着、皮炎,严重时可产生剥脱性皮炎,应及时停药 [2] ;丝裂霉素C注射后局部刺激性较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