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621
应用胫骨定量超声对中老年妇女骨丢失相关因素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胫骨,中老年妇女,定量超声,骨量丢失,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中老年妇女骨丢失的相关因素。 方法 对社区年龄≥45岁的中老年妇女志愿者884例进行问卷调查及进行胫骨定量超声骨量的测量。 结果 中老年妇女的骨量值随年龄增加、绝经年限的延长明显下降,骨质疏松症(OP)的发生率也明显上升。年龄大、绝经年限长、绝经年龄早是妇女骨丢失的重要因素,而高体重或高体重指数对骨量值有保护作用。尤其是年龄>65岁,绝经20年以上的老年妇女,应重点预防骨折的发生。 结论 超声骨量值可较好预测妇女随增龄、绝经等因素而发生的骨量丢失情况,在临床和社区流行病学调研中有较大应用价值。

    关键词 中老年妇女 定量超声 骨量丢失

    胫骨定量超声测量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诊断骨质疏松(OP)的新技术,因其具有价廉、无辐射、精密度高和操作简便等优势而引起广泛重视。本文应用胫骨定量超声对社区中老年妇女骨丢失相关因素进行研究,以探讨胫骨定量超声对预测中老年妇女骨丢失情况的临床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出生并生活在昆山地区,年龄≥45岁的中老年妇女志愿者884例,除外继发性骨质疏松及其他可能影响骨代谢的主要疾病,如先天性骨骼畸形,小儿麻痹症,严重肝、肾疾病,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或减退,胶原性疾病、糖尿病、骨肿瘤、骨软化症和其他骨关节病等;测量前6个月内未使用可影响骨代谢的药物。

    1.2 研究方法 问卷调查员经过统一培训。问卷调查的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等一般情况,骨折史,妇女生育史等。骨密度测定:采用Soundscan2000型(以色列Myriad公司)定量超声骨量分析系统(quantitative ultrasound,QUS) [1] 。测量时受检者取仰卧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