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77811
运用护理程序实施对支气管镜术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护理程序,3结论
     在各项医疗检查中,患者能否主动与医护人员配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患者对检查的目的、过程的了解及其个性心理特征、应激状态下的自我调整能力等,一旦患者能以良好的心态配合医务人员检查,则非常有利于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我院开展支气管镜检查术已10余年,发现接受检查的患者普遍存在畏惧、焦虑、紧张的心理状态;严重者甚至出现抵触情绪,拒绝检查以致延误病情。而支气管镜检查是目前呼吸系统疾病诊断的最常用方法,尤其对肺癌、支气管内膜结核、气管及支气管病变的诊断和治疗有很大价值。但患者的这些不良心理因素明显干扰了诊治工作。针对以上问题,运用护理程序对患者实施个性化心理护理,以减轻或消除患者的心理障碍,提高患者对检查配合的主动性,收到显著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381例患者为我科2002年1月~2004年2月门诊或住院患者,其中男259例,女122例,年龄12~84岁,平均52岁。381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咯血、呼吸困难等症状。

     2 护理程序

    
2.1 评估 首先收集资料,掌握患者心理状况,以发现存在的心理问题。因限于支气管镜检查时,护士与病人接触时间短,资料来源有限的特殊性,所以必须以最短的时间获得准确及时的资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