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77871
生脉注射液对心功能的影响及其机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1中医的观点,2西医的观点,参考文献
     生脉注射液是根据祖国医学“益气复脉”的著名古方生脉散研制而成的一种中药注射液。此方出自《内外伤辩惑论·卷之中暑伤胃气论》,方中人参补肺益气为君药,麦冬清肺养阴为臣药,五味子敛肺生津为佐使药,三药合用一补一清一敛,益气生津,敛阴止汗,使气阴复而脉气生。由于其具有强心、扩血管的药理活性,现已普遍地应用于心力衰竭的治疗中,并取得了肯定的疗效。同时有关生脉注射液对心功能影响方面的文章也相继发表,其中以临床为基础的研究较多,但多不全面。据此有必要全面回顾生脉注射液对心功能的影响。

    1 中医的观点

    生脉散是“益气复脉”的著名古方。祖国医学认为“心主身之血脉”,血液在脉管内不断流动全赖于“心气”的推动。此“心气”相当于我们常说的泵血功能;而脉搏重新变得充实有力,即可称之为“复脉”。“益气复脉”在现在看来实际上是指增强心肌收缩力,升高血压。由此可见祖国医学一直视生脉散为改善心功能的良药。

    2 西医的观点

    2.1 对血压的影响 近代的实验研究与临床实践证明生脉注射液有增加血压的作用 [1,2] 。但也有研究表明生脉注射液静脉注射可以降低血压,并存在一定的量效关系 [3] 。目前认为生脉注射液对血压有双相调节作用,即血压低者用药后可以升压,血压高者用药后可以降压。其调节血压机理可能与人参和五味子适应原类作用有关。

    2.2 对心率的影响 有研究表明生脉注射液可以降低心率,也有研究报道该药不引起心率的变化。但目前未见到有关生脉注射液可以增快心率的报道 [4] 。

    2.3 对心脏泵血功能的影响 有学者观察生脉、参附注射液对家兔休克复苏时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1] 。采用失血性休克复苏家兔模型,复苏时静注生脉注射液1.2ml/kg,静脉泵入5.1ml/kg。复苏1h即发现每分心排血量显著增加,复苏2h其心排血量甚至超过休克前水平。在生脉注射液的临床实验研究中,有的学者利用核素心功能检测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治疗前后的心排血量和射血分数 [5] ;有的学者利用超声心动图检测扩张性心肌病患者治疗前后的心排血量、射血分数和心脏指数 [6] ;有的学者利用Swan-Ganz导管,以热稀释法测量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治疗前后的心输出量 [7] ;还有的学者利用微分阻抗图法监测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力衰竭患者治疗前后心排血量、射血分数和心脏指数 [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