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971
老年糖尿病非药物性治疗的应用与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体会
     糖尿病是以血糖增高为主要特征的临床综合征,其各种并发症已成为糖尿病患者致残和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老年性糖尿病作为干休所离退休人员的主要病种之一,其危害性更大。笔者在10年的老年糖尿病治疗过程中体会到,在目前尚无根治疗法的情况下,控制血糖、重视非药物性治疗,效果满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4年4月~2004年4月,符合WHO诊断标准的老年糖尿病患者38例,年龄67~81岁,平均年龄75.5岁,其中男26例,女12例。单一病种患者17例,合并两种以上疾患者21例。

    1.2 方法 根据IDF提出的糖尿病现代治疗的五项原则,因身体原因或其他疾病,只能选择药物治疗18例患者为一组;单纯患糖尿病或能接受综合治疗的20例患者为一组。其综合治疗包括:药物疗法、心理疗法、饮食疗法、运动疗法等四大疗法。对两组10年的疗效观察与结果进行分析。

    1.3 结果 单纯药物治疗组,死亡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