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592
钙磷骨水泥与复合脱蛋白骨关节移植的成骨能力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研制新型的,特别是具有生物活性的人工关节已成为医学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课题。若能研制出一种与自体骨形态、结构类似的材料及时重建或修复缺损的骨与关节,并能与受体结合,最终存活而成为患者“自身”的材料,这不仅是生物材料学的发展,也必将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载体+骨诱导因子(BMP)+生长因子”模式的人工骨已被证实为理想的人工骨生物学材料。笔者设想采用钙磷骨水泥与BMP、TNF-α进行复合,在已钻孔的复合脱蛋白骨关节材料表面涂层及髓腔内填塞,以达到钙磷骨水泥与脱蛋白骨关节移植材料“自锁”。移植后,利用其生物降解特性达到局部持续、高浓度的BMP和TNF-α释放,促进骨愈合。另外,由于钙磷骨水泥无免疫原性,在脱蛋白骨关节表面涂层及髓腔内填充后,是否还可起到早期免疫“封闭”作用,而降低异体脱蛋白骨关节的免疫反应。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的制备 (1)兔股骨下端脱蛋白骨(DPB):将新西兰大白兔处死后取双侧股骨下段(保留关节端,长度15mm),经蒸馏水反复冲洗,用20%过氧化氢等反复脱蛋白,乙醚循环脱脂,制成脱蛋白骨关节材料,低温冷冻保存。(2)人重组肿瘤坏死因子(rhTNF-α):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化学所提供。(3)人重组骨形态发生蛋白-2(rhBMP-2):杭州华东医药集团基因技术研究所提供。(4)钙磷骨水泥(CPC):上海瑞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提供。(5)DPB/rhBMP-2/rhTNF-α的制备:将rhBMP-2/和rhTNF-α粉末按一定比例与重蒸水混合后,在脱蛋白股骨下段髁间钻孔处及近段截骨处四周进行滴注,并置入冷冻干燥机,真空下冷冻干燥后,环氧乙烷消毒。(6)CPC/rhBMP-2/rhTNF-α的制备:将rhBMP-2和rhTNF-α粉末按一定比例与CPC固定液混合后,再与CPC粉末进行调和,在未固化前将CPC添入复合脱蛋白股骨下段髓腔内,并在其表面均匀涂层。

    1.2 动物模型 选取健康成年新西兰大白兔60只(年龄1~1.5岁),雌雄不拘,体重3.0±0.5kg,随机分成A(复合有钙磷骨水泥的异体复合脱蛋白骨关节移植)、B(异体复合脱蛋白骨关节移植)、C(单纯异体脱蛋白骨关节移植)3组。麻醉,暴露股骨远端和胫骨近端,用线锯于距关节面15mm处,锯断股骨,采用张力带钢丝加克氏针固定方法将脱蛋白骨关节固定于断端。复位膝关节,修复关节附属韧带,缝合切口,分笼饲养。

    1.3 检测内容 (1)肉眼观察:分别于术后4、8、12、16周处死实验动物,观察骨折愈合情况、局部粘连程度及有无感染、内固定物松动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