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77792
取放IUD导致子宫肌壁损伤1例超声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病历摘要

    患者,女,已婚,36岁。2个月前行引产术1次,引一死胎,约4个月大小。行经一次后,在基层医院按常规放入宫形节育器一枚。第二次月经干净后5天,B超检查发现环下移,在常规消毒下行取环、放环术,取环时难度较大,术后给予口服抗生素、止血药物。术后2天患者一直阴道流血较多。又行取环术,取环后仍感阴道流血。做妇科B超提示为早孕、葡萄胎而入我院就诊,在适量膀胱充盈的情况下,行妇科超声检查,B超显示:子宫略大,形态尚规则,内膜居中,厚0.5cm,欠规则,子宫后壁略厚,回声较低且不均质,内见0.8cm×2.0cm月芽形液性暗区,边界清晰,周围无晕圈,宫颈管内探及约0.2cm×2.0cm腊肠样液性暗区,B超提示子宫后壁损伤伴积血,建议查尿HCG,结果尿HCG呈阴性。经止血,抗炎治疗3天后阴道流血停止。B超复查子宫后壁液性暗区消失。

    2 讨论

    该患者引产术后2个月,子宫较柔软,薄弱,若取放环时操作不慎,易伤及子宫甚至引起穿孔。上述B超声像图特点主要是子宫后壁损伤、出血引起,但应与早孕或不完全性葡萄胎等声像图区别。早孕子宫增大明显,肌壁回声较强,孕囊周围有晕圈,不完全性葡萄胎声像图为:子宫增大明显,宫腔内充满闪亮密集的短小光条和光点及大小不等的小液性暗区,似落雪或蜂窝状伴不规则胚囊,两者查尿HCG均为阳性,结合临床可鉴别诊断。

    (编辑刘 静)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百拇医药(葛晓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