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77852
浅谈更年期妇女取避孕环最佳时间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更年期为妇女绝经前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直至完全消失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大约从40岁开始,历时10~20年,其突出表现为月经紊乱和绝经。有人在绝经前后出现月经紊乱,历时数月~2、3年不等,也有月经正常突然出现停经者。我国妇女的绝经年龄半数以上在44~54岁之间,如果月经持续1年以上未至,末次月经可称为绝经。现我国44~54岁之间妇女大多数均接受避孕环避孕,调查发现,进入月经异常,已绝经1年甚至数年,由于怕痛,迟迟不去医院取出,有的则取环心切,在月经刚异常时就要取出,其实这样做均不科学。若取出过早,如果不采取其他避孕措施,一样会有受孕的可能,因为绝经前妇女的卵巢虽已萎缩,但偶尔也会有排卵的可能;迟迟不取者,则由于宫颈、宫体均明显萎缩,扩张宫颈困难或环部分嵌顿在肌肉里,会造成取环困难或出现阴道流血、腹痛等症状,所以取出避孕环的最佳时间应为绝经后半年~1年。如果已超过了最佳时间,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雌激素,这样有利于避孕环的取出。若发生嵌顿并出现腹痛、小腹下坠或阴道不规则流血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手术取出;如果绝经年限太长,确实已无法取出,又无其它不适,可以考虑终身保留。根据长期的临床观察和科学研究,未发现长期留置会造成恶性影响。

    此外,每位妇女在放置避孕环时,最好问清自己所用避孕环的品种和使用年限,这样就不会因避孕环老化而增加断裂、嵌顿的机会,导致取出困难等其它不利因素。

    (编辑李 阳)

    作者单位:277512山东省滕州市洪绪卫生院, 百拇医药(马洪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