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323
抗生素的临床应用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期
抗生素,抗生素,耐药性,免疫增强剂,感染,抗菌谱,1抗生素不合理用药的表现,2影响抗生素合理用药的因素,3合理使用抗生素要走出的误区,4换个思路抗感染的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抗生素的用药实际。 方法 进行了抗生素不合理用药表现,影响合理用药的因素及合理使用要走出的误区三个方面作了初步分析。 结果 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现象普遍存在,细菌耐药性产生明显增加。 结论 对于细菌性感染使用抗生素加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药物进行联合治疗。

    【关键词】 抗生素 耐药性 免疫增强剂 感染 抗菌谱

    根据对百姓用药情况了解,目前,临床上很多严重感染者都是因为致病菌产生了耐药性,使用抗生素无效而死亡。现临床使用抗生素的现象非常普遍,不管是细菌性炎症还是无菌性炎症,甚至病毒性感染均使用抗生素,老百姓和医生有选择高档次的抗生素的倾向,病治好了这个药就是好药,医生就是医术好。这样一来问题就比较多了,致使现在使用窄谱的抗生素(如青霉素)效果不明显,甚至没有效果,如肺炎链球菌,过去对青霉素、红霉素、磺胺类药物等都很敏感,现在却几乎“刀枪不入”。配伍用药也存在问题,如红霉素类与青霉素类,同时应用于病人,致使治病效果失败,还有忽略抗生素的不良反应等等。本文就抗生素的临床应用问题讨论分析如下。

    1 抗生素不合理用药的表现

    不合理用药是相对合理用药而言的,在临床实践中,不合理用药现象屡见不鲜,如临床使用青霉素静滴时,往往要加维生素C针,这样使液体的pH值极大下降,破坏了青霉素的稳定性,降低了有效血药浓度,也可能扰乱机体的缓冲系统酿成医疗事故,造成社会的药物灾害,给当事人乃至社会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目前,我国临床用抗生素药普遍存在的问题很多,归纳起来至少有以下几种表现。

    1.1 有适应证未得到有效抗生素的治疗 病人虽有需要进行抗生素治疗的症状,但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包括得不到有效的抗生素和因误诊未给予需要的抗生素,这种现象在农村比较普遍,如一般农村卫生院,个体诊所,很少有第三代头孢菌素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