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7443
关于学校青春期教育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生理健康教育,2性健康教育,3心理健康教育
     中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特别是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他们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升学就业和自我意识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惑或问题。因此,在中学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

     1 生理健康教育

    人体的生长发育进入青春期以后,不再是单纯的长高、长大,而是有一些特殊的生理变化。男子喉结突起、肩宽与髋、肌肉发达有力、声音粗重;女子乳房发育、臀部与大腿脂肪积聚,皮肤细腻等。这些都是第二性征表现,是青春期发育的一种标志,也是性成熟的主要标志。针对这一生理现象我校对男、女生进行了青春期保健教育。

    1.1 女生青春期保健 女生青春期保健主要是注意乳房保健和月经卫生两个方面。

    1.1.1 乳房保健 青春期乳房的发育标志着少女开始成熟,隆起的乳房也体现了女性成熟体形所特有的曲线美和健康美,并为日后哺乳后代准备了条件。因此,乳房的保护与保健是女性青春期卫生的重要方面。乳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象可能引起少女的困惑和不安。例如是否佩戴胸罩问题,乳房发育不良、乳房过小或过大、两侧乳房不匀称、乳房畸形以及乳房肿块等。所以建议女生不应束胸、佩戴合适的胸罩、注意乳房的卫生。

    1.1.2 月经期保健 女生对首次阴道渗血往往会感到惊恐不安;当了解到是正常的月经初潮后,又可能对如何处理月经束手无策。因此,在少女初潮前有必要学习月经期的卫生知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