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77783
WAB生物蛋白胶粘堵胰瘘成功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病历摘要

    患者,男,42岁,因腹部外伤在我院急症手术。术中见空肠上段两处破裂,胰腺挫裂伤,未见明显胰管断裂,行空肠修补,胰下置管引流术,术后自引流管处引流出胰液,最多每日1200ml,两次更换引流管,经禁食、静脉营养支持及善宁等肌注治疗无效,30天后给病人恢复饮食,半年后病人一般情况良好,无不适,但引流胰管液每日仍达700ml,B超检查未见腹腔积液及脓肿,即行窦道外造影,见造影剂进入主胰管,考虑胰管断裂所致胰瘘,即禁食两天后自瘘管内注入WAB生物蛋白胶5ml,(济南世纪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外口以凡士林油沙堵塞,当日瘘口流出少量胰液,5天后,瘘口完全闭合,1个月后B超复查未见异常,病人饮食正常未见腹痛。

     2 讨论

    胰腺损伤多为钝性伤,以交通事故为多,多合并其他脏器损伤,加之胰管较细小,故术中探查时宜仔细寻找。本例术中仅见有胰腺损伤,未探及明显胰管断裂,但依造影及胰瘘出量分析肯定伤时即有胰管损伤。所幸术中放置了引流管,否则将有可能造成术后腹膜炎而再次手术。若术中能发现主胰管断裂,即行胰头端断面缝合,远端胰腺与空肠作Rox-y吻合,当不失为安全有效之方式,若行胰管吻合因术中病情较复杂,加之挫伤较重,胰管纤细壁薄,外伤时又有部分缺失,按要求吻合难度较大。一般胰瘘大多在4~6周之内自愈,本例已超过半年,且引流量每日达700ml,原拟行再次手术,但经生物蛋白胶粘堵一次成功,实属罕见,为今后治疗胰瘘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方法。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264100山东省烟台市牟平人民医院外二科, http://www.100md.com(王忠华 宋协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