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77803
老年轻型颅脑损伤短期内死亡分析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分析,3老年人的心理特征,4老年人外伤后的临床表现,5护理,参考文献
     老年人颅脑损伤有病死率高、病情多变的特点。1996年10月~2002年12月,我院共收治140例老年颅脑损伤病人,在首诊GCS(格拉斯哥昏迷记分)13~15分的92例中,13例死亡,占14%。分析其原因并探讨其相关因素,以期为整体护理与心理干预提供临床参考依据。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3例中,男5例,女8例;年龄60~80岁。均有明确的头部外伤史。致伤原因:行走或下楼梯时跌倒6例,被机动车撞倒5例,其他2例。致伤机制:减速性损伤12例,加速性损伤1例。既往史:高血压伴冠心病、贫血和脾切除术史各1例。

    1.2 治疗 首诊时间在伤后0.5~8h不等,平均2.6h,首诊时GCS均为13~15分。6例伤后有短暂昏迷史,7例有头痛、呕吐,均无明确的局灶性神经系统定位体征。13例伤后都接受头颅CT扫描,首次头颅CT扫描距受伤时间为0.75~15h,平均4.1h。发现硬膜下和/或脑内血肿6例,脑挫裂伤和蛛网膜下腔出血5例,硬膜外血肿1例,无异常1例。所有病人在就诊后常规进行脱水治疗。11例在急诊检查或观察期间出现意识障碍,9例出现昏迷,意识障碍最早发生在伤后1.5h,最迟8.6h,此11例在伤后24h内接受颅内血肿清除术,术前GCS14分1例,9~12分2例,≤8分8例,其中4例术前已出现双侧瞳孔不等大。术前GCS>8分的3例分别因颅内血肿复发或继发严重脑水肿,术后出现持续昏迷。

    1.3 死亡原因 8例死于脑挫裂伤和颅内血肿所致的中枢性呼吸循环衰竭(均发生在伤后4天内);4例分别于伤后8~17天死于系统并发症,其中肺部感染3例(包括单纯颅底骨折入院的1例)、急性肾功能衰竭1例;1例两次术后持续昏迷的病人于伤后20天自动出院,出院后1周死亡。

    2 分析

    GCS是判断急性颅脑损伤严重程度最常用的指标之一,与急性颅脑损伤的预后也有很好的相关性。GCS13~15分是轻型颅脑损伤的诊断标准之一,但GCS标准也有其局限性,部分首诊时GCS13~15分的病人也会出现需手术治疗的颅内血肿,有一定的病死率。老年人由于自身相对独特的生理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