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77804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教育内容,3体会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简称慢阻肺,是一组慢性气道阻塞性疾病的总称。它包括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表现为咳嗽、咳痰、喘憋且进行性加重,治疗只能临床缓解。因此,对缓解期COPD患者进行有效的健康教育,可减少住院时间,延缓病情进展,这对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2年1月至今共收治COPD患者136例,男86例,女50例,年龄42~88岁,平均年住院次数3~4次,年住院日60~126天。对136例COPD患者在临床缓解期进行了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

     2 教育内容

    2.1 心理护理 COPD患者因病情缠绵易出现焦虑和消极情绪,应给予更多的关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