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735
OREM理论在脑血管病护理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我国是脑血管病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最高的国家 [1] ,东北地区由于饮食习惯和地域特点等因素,成为我国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最高的地区之一。脑血管病引起的偏瘫直接影响这类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增加社会和家庭的各项负担,其康复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患者的平均住院日和医疗开支[2] 。故患者有必要实施疾病自我管理,调整生活方式,积极进行自我护理,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为此,笔者将OREM自理理论应用于此类患者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帮助他们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OREM理论即人类个体为了保证生存、维持和增进健康与安宁而创造和采取的行为。就是当患者出现自理能力缺失时,护理人员应协助其自理活动,帮助维持健康。护理的最终目标是促使患者担负起自我照顾的责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4月~2004年1月我院神经科首次住院的脑血管病患者68例,男39例,女29例。随机分为二组,一组为OREM组31例,另一组为对照组37例,按Barthel指数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价表进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估 [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