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126
儿科护士离职倾向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心理压力,儿科护士,离职倾向,原因,对策,心理压力,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原因分析,4相关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儿科护士离职的原因及相关对策,防止儿科护士的流失。 方法 对中山大学四家综合医院共40名儿科护士进行随机问卷调查,包括工资、福利待遇、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工作性质、强度等。 结果 40名护士中对待遇不满意者占90%,承认工作性质强度大、工作压力大各占75%、80%,有离职意向的占70%。 结论 只有找出相关对策,解决问题,才能留住儿科专业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能。

    关键词 儿科护士 离职倾向 原因 对策 心理压力

    由于儿科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儿科护士自身价值得不到体现,工作压力大,收入低,影响了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导致越来越多的护士不喜欢选择儿科,甚至想退出儿科,使儿科护理专业得不到更好的发展,更使儿科患者没有得到更好的护理,影响了工作质量。笔者对中山大学四家附属综合医院共40名儿科护士进行随机查问,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0名护士中,主管护师3人,护师12人,护士25人;年资1~3年者8人,3~5年者20人,6~8年者12人;中专程度者18人,大专程度者22人。

    1.2 方法 调查内容为笔者自行设计,采用问答方式,由笔者提问,并代笔作答。

    2 结果

    见表1。

    表1 儿科护士对工作待遇满意度调查表(略)

     3 原因分析

    
3.1 心理压力大 管理者和医生及患儿家属对儿科护士的期望很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