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536
甲状腺微小癌的临床处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甲状腺微小癌(microcarcinoma of the thyroid)近几年来在临床上越来越多被发现,由于临床医师对此病认识不足,且缺乏特异性临床表现,故术前诊断比较困难,大多数病例是在甲状腺其他疾病手术后经病理切片检查时发现。现结合我院收治的病例,对微小癌的临床处理体会做一总结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985年10月~2004年5月,在我院收治的甲状腺疾病患者683例中,经术后病理证实直径<10mm的甲状腺微小癌28例,其中男2例,女26例。年龄21~68岁。癌直径≤4mm者9例,颈淋巴结转移2例。术前B超诊断可疑癌4例。8例患者经术中快速病理确诊,20例患者因甲状腺良性结节术后病理确诊。28例患者均为单侧癌,有3例患者病灶2处以上,其余为单灶。乳头状癌25例,滤泡状癌2例,髓样癌1例。18例患者合并结节性甲状腺肿,6例合并腺瘤,1例合并甲亢。

    本组有甲状腺一侧腺叶切除加峡部切除21例,甲状腺全切除2例,次全切除5例,局部淋巴结清除1例,改良颈淋巴结清除1例。20例因合并良性疾病行甲状腺叶次全切或部分切除术术后经病理证实为微小癌者,行二次扩大手术12例。

     2 结果

    28例患者中有25例获得随访,随访时间1个月~11年,有1例患者复发,1例因肺转移死亡,2例患者死于其他疾病,其余健在。

    3 讨论

    3.1 甲状腺微小癌的定义及病因 WHO1988年提出以肿瘤直径≤10m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