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
编号:10577616
胎儿唇裂与腭裂的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显示胎儿口唇的方法及唇裂与腭裂的声像图特点。 方法 分析2005例中、晚期娠孕妇超声检查口唇显示率,提出显示胎儿口唇部的方法。 结果 本组超声检查胎儿口唇部显示率为50.3%,发现唇裂与腭裂6例。 结论 正确掌握产前超声检查时机、孕妇适当活动后重复检查可提高胎儿口唇部显示率,唇裂与腭裂的声像图特点为上唇回声中断,出现裂隙。

    关键词 超声 胎儿 唇裂 腭裂

    唇裂与腭裂是由于胚胎时期上颌突、鼻突融合障碍及外侧腭突、正中腭突融合障碍所致 [1] ,是颜面部最常见的畸形。超声检查为产前诊断该病的首选非侵入性诊断技术,本文收集2005例中、晚期妊娠产前超声检查资料,以探讨胎儿口唇部的显示方法及唇裂与腭裂的声像图特点。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收集2003年12月~2004年11月来我院行常规超声检查孕妇2005例,年龄24~32岁,孕龄18~40周。发现唇腭裂6例,其中孕妇年龄:24~28岁2例,29~32岁4例;孕龄:24~30周2例,31~36周3例,38周1例;胎次:第一胎2例,第二胎4例。孕妇均否认有毒、有害物质及放射线接触史。

    1.2 仪器 西门子G-5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5MHz。

    1.3 方法 常规检查胎儿头颅、四肢、胸腹脏器及脐带、胎盘、羊水等情况。探头置胎儿面部做正中矢状面扫查,显示鼻、唇矢状切面后,将探头旋转90°并向足侧倾斜,即可显示鼻及口唇冠状切面图像。可疑者观察张口位图像,有脐带、肢体遮掩或俯屈等不易观察时,让孕妇适当活动后复查。发现唇裂后,测量裂隙宽度,并做图像保存。

     2 结果

    2.1 超声检查胎儿口唇部显示率 2005例中口唇显示1008例,显示率为50.3%(1008/2005)。

    2.2 唇裂与腭裂发现率 2005例中发现唇裂与腭裂6例,经产后证实,其中唇裂合并腭裂2例,单纯唇裂4例,均为单侧发病,发现率为0.3%(6/2005)。

    2.3 唇裂与腭裂的声像图表现 单纯唇裂可见上唇回声中断,张口时裂隙明显,鼻孔及鼻翼结构正常。合并腭裂者,可见上唇裂隙向鼻部延伸、鼻结构紊乱、鼻尖偏斜、鼻翼不对称、鼻孔显示不清,倾斜探头可见牙槽嵴曲线缺损变形。

    2.4 超声检查胎儿口唇部显示不清的原因 见表1。

    表1 超声检查胎儿口唇部显示不清的原因(略)

     3 讨论

    唇裂与腭裂是常见的颜面部畸形,超声检查如何清晰显示胎儿口唇部是产前诊断的关键。本文资料表明,孕周较大与较小都不利于口唇部的显示,孕20周前胎儿较小,图像欠清晰,不易做出诊断;孕38周后,羊水较少,缺乏对比,不易观察。本组口唇显示不清者上述两类情况占65.6%,因此,正确掌握产前超声检查时机可提高显示率,资料提示最佳检查时间为孕24~27周 [2] ,本文符合此观点。胎儿体位、肢体遮掩、脐带遮掩亦为口唇显示不清的因素。我们认为,让孕妇适当活动后重复检查可提高显示率。唇裂与腭裂的声像图特点为上唇连续中断,出现裂隙,如见裂隙向鼻部延伸,鼻结构紊乱,则合并腭裂可能性大。个别胎儿人中凹较深,类似上唇不连续,可观察张口位图像,以资鉴别。有时脐带位于口唇部亦可造成假象,用彩色多普勒鉴别不难。

    参考文献

    1 严英榴,杨秀雄,沈理.产前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32.

    2 汪龙霞.妇科与产科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220.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256600山东省滨州市妇幼保健院B超室, http://www.100md.com(赵树桂 姜 薇 薛桂芝 孙小梅)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