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077
造成医源性胆管损伤的高危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期
1解剖因素,2病理因素,3人为因素和技术因素
     医源性胆管损伤系指在行上腹部手术时因操作不慎而造成的肝外胆管损伤。一旦发生则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如胆管狭窄和胆汁性肝硬变,处理极为困难。胆管损伤的早期病死率为5%~8%,多死于术后感染,后期则主要死于肝功能衰竭和门静脉高压症的并发症。医源性胆管损伤的问题已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其处理和预防已成为胆道外科的突出问题。老一辈医学家强调医源性胆管损伤预防重于治疗。本文对造成医源性胆管损伤的高危因素加以总结,目的在于使临床工作者对手术的潜在危险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避免医源性胆管损伤的发生。

    1 解剖因素

    1.1 高位胆囊 高位胆囊是指胆囊底部位于肋缘上5cm以上,由于位置高,特别病人肋弓夹角较小时易发生胆管损伤。高位胆囊术前诊断主要依据B超或CT,大部分是术中发现。我们体会此类病在术中操作时应注意:(1)纱垫置于肝右叶后上方,使肝下移,显露胆囊于肋缘下。(2)必要时切断肝圆韧带向左下方牵拉肝脏,使胆囊暴露于视野下。(3)手术要有良好的灯光和满意的麻醉。(4)胆囊炎症较重时行胆囊造口术或胆囊大部切除术。(5)术中造影以指导手术操作。

    1.2 血管变异 胆囊动脉变异可发自肝总动脉或肝左动脉等约占10%,它绕过或跨过肝总管或胆总管,术前诊断困难,主要靠手术中发现。另外,肝动脉变异占45%,胆囊与83%肝右动脉、93%迷走肝右动脉均走行于胆囊三角内。此时手术中应注意:(1)胆囊动脉过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