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137
应用护理程序对重型颅脑损伤气管切开术后患者有效吸痰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1资料与方法,2护理措施,3小结,参考文献
     气管切开是目前救治神经外科急重症,解除上呼吸道梗阻的有效方法之一。由于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免疫力下降,无效吸痰和侵袭性的治疗和护理,易加重患者的肺部感染。2002年7月~2004年4月我们通过对31例重型颅脑损伤气管切开术后患者运用护理程序的方法有针对性的实施吸痰的护理,同时与急症抢救同步开始,并贯彻到医疗护理的全过程,有效地提高了呼吸道的护理质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1例重型颅脑损伤气管切开术后的昏迷患者,GCS评分均<8分。男22例,女9例,年龄20~40岁14例,41~60岁12例,>60岁5例。根据临床症状和CT诊断,广泛性脑挫裂伤9例,脑挫裂伤并颅内血肿14例,脑干损伤并颅内血肿2例,颅骨骨折并脑挫裂伤6例。19例在颅脑手术时行气管切开,12例在3天内作气管切开。无合并其他脏器损伤。

    1.2 评估

    1.2.1 评估内容 评估的内容主要包括:患者的病情、病程和气管切开的时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