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767
抗消化性溃疡药物的不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1不考虑整个机体状况,2剂量过大,3不合理配伍,4重复用药,参考文献
     消化性溃疡是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其治疗药物种类繁多,故不合理应用也随之增多。本文结合临床中发现的问题,将不合理用药分析如下,以引起临床医师的注意和重视。

     1 不考虑整个机体状况

    如H 2 受体拮抗剂吸收至体内后,分布在包括脑脊液在内的大部分组织中,当肝功能衰竭时,西咪替丁在脑脊液中的含量增多,使中枢神经系统副作用的危险性增大。西咪替丁和雷尼替丁对肌酐从肾小管的分泌有竞争作用,可致血清肌酐水平轻度升高。又由于H 2 受体拮抗剂主要从肾脏排泄,故肾功能显著损害病人应慎用或减小剂量,使用的剂量应当减少30%~50%。由此可见,若用药时不考虑整个机体状况,则可导致一些不良反应及后果。

     2 剂量过大

    任何药物除了治疗作用,还有一定的毒副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