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77807
妊娠合并糖尿病5例的健康教育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健康教育,妊娠,糖尿病,健康教育,护理,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和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合并糖尿病病人的健康教育及护理。方法 针对5例妊娠合并糖尿病病人的不同病情开展孕期、院内、出院的健康教育,进行饮食、胰岛素治疗等护理。结果 5例患者均取得良好效果。结论 对妊娠合并糖尿病的病人加强健康教育和相关护理,可降低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率。

    关键词 妊娠 糖尿病 健康教育 护理

    妊娠合并糖尿病系指在原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合并妊娠或妊娠前为隐性糖尿病,妊娠后发展为糖尿病 [1]。妊娠合并糖尿病属高危妊娠,对母儿均有较大危害。我院自2001年5月~2003年12月,共收治妊娠合并糖尿病5例,本文就其健康教育和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例患者中,初产妇4例,经产妇1例,妊娠35~39周,均无产兆,4例因患有糖尿病,1例因同时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就诊入院;年龄23~31岁;糖尿病史2~6年;1例阴道分娩,4例行子宫下段剖宫术;巨大儿1例;平均住院12天;经健康教育和饮食、胰岛素治疗护理,5例患者血糖控制稳定后出院。

     2 健康教育和护理

    2.1 做好心理护理 糖尿病是一种分泌代谢性疾病,其病程长,病人对降糖或掉以轻心,或急于求成,致使血糖控制不稳定;另一方面,由于糖尿病本身和胰岛素治疗,病人担心胎儿畸形、早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