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957
酒精的成瘾和戒断效应 *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酒精的成瘾和戒断效应*,1酒精对阿片肽的影响,2酒精对DA及其受体途径的影响,3酒精效应与阿片肽受体、DA—R的相互关系,4酒精对受体后途径cAMP信号转导途径相关酶和基因调控因子的影响,5总结,参考文献
     酒精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CNS)抑制剂及成瘾药,因酒滥用导致的躯体成瘾(也叫依赖)及戒酒后的戒断症状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酒精对CNS的作用主要导致大脑皮层、边缘系统、小脑和网状结构功能障碍,导致神经功能适应性退行性改变,从而表现为对酒精的依赖和耐受,记忆力、认知功能障碍以及停饮后严重的戒断综合征 [1] 。近年来不少研究的结果表明酒精对CNS的作用与阿片受体、DA受体等受体分子结构,细胞内G蛋白、PKA磷酸化、细胞核DNA结构损伤等有关 [2,3] 。本文从相关的神经递质、受体及受体后途径(细胞内信号转导系统、核内基因改变)等层次对酒精的躯体成瘾、耐受和戒断效应综述如下。

    1 酒精对阿片肽的影响

    1.1 酒精影响β-EP的合成与释放 β-EP是脑内最重要的一种内源性阿片肽,临床研究 [4] 用放射免疫法测定20例急性酒精中毒患者血清β-EP浓度,发现β-EP水平明显升高。提示急性酒精中毒作为应激促使垂体前叶大量释放β-EP,并且可能与大量酒精透过血脑屏障直接刺激垂体和下丘脑分泌β-EP有关。慢性酒精刺激对β-EP含量的影响目前许多研究者报道不一,这可能与阿片肽受体后途径有关,有人指出长期低浓度酒精可使下丘脑中β-EP前体—前阿黑皮素原(POMC)的mRNA表达增加,β-EP合成增加 [5] 。而Boyadjieva等 [6,7] 报道,酒精可抑制下丘脑神经元的腺苷摄入,使细胞外腺苷水平升高,活化细胞膜上ATP受体使cAMP产生增加,从而刺激β-EP释放。因此推测,慢性酒精中毒对β-EP含量的影响不一,可能取决于脑内神经元合成和释放β-EP的协调情况,如果合成作用大于释放作用,则中枢神经元β-EP含量增加,外周含量降低,反之则相反,如两者作用相当则EP水平恒定。此外可能与神经元对递质的再摄取能力有关。

    1.2 β-EP与酒精浓度的关系 为探讨β-EP和酒精浓度的关系,并为方便进一步研究β-EP调剂酒精依赖过程的细胞分子学机制,沈仁芬等 [8] 研究观察了在大鼠饮用28天酒精及撤除酒精后的不同阶段内,下丘脑弓状核β-EP的含量,同时测定不同阶段大鼠血中的酒精浓度,结果发现在摄入酒精过程中大鼠血中酒精浓度降低,在不同阶段的浓度差异也有显著性;在撤除酒精2天后,弓状核的β-EP含量明显增加,μ受体密度下调,大鼠出现明显的戒断症状。

     2 酒精对DA及其受体途径的影响

    一般认为酒精依赖的产生涉及脑内多种递质/受体系统,但最终可能归究于一个共同的奖赏通路,即腹侧被盖核向伏隔核前额叶投射的神经通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