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7028
浅谈妇产科护士在职学习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为了适应医学事业的迅猛发展,为了让广大妇女儿童得到更优质的服务,妇产科护士担负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因此,妇产科必须把组织护士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始终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这不仅是医院技术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行政管理水平的重要依据之一。

    自1992年来,我们结合自学高等专科、本科教材学习,采用讲课、提问、现场操作示范等方式,来提高护士的基础理论及专业水平。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提高认识

    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旧知识交替周期快,光靠学校里学的知识远不能适应现代科技发展。要解决这一矛盾,主要是要加强护士的在职学习,不断强化和更新基础知识。因此,应根据妇产科的特点,提高护士对自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调护理学是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心理学、美学等边缘学科相互渗透的综合性应用科学。让大家达到共识,以调动其学习积级性,并加强理论学习,以适应科技发展。妇产科的护理工作直接影响到母儿的安危,而不是一般的服务行业。要启发教育护士学习的自觉性,使他们对所做的工作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要认识到更新知识的重要性,使自己跟上医学事业的发展,只有不断学习,才没有落后和被淘汰的危险。

     2 组织方法

    根据我科护士结构特点,制定学习计划:我科护士13人,均系中专卫校毕业,其中6人均30岁以下,工作积极热情,好学上进,全部参加在职高等专科自学。但他们缺乏工作经验,对妇产科基础理论、基本技能掌握不深刻,需指导和加强理论学习;30~45岁中青年护士7人,是科室骨干,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带教能力,也需学习新理论、新技术。根据这些特点,制定学习计划,订出每月的具体讲课时间和进度。护士长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及联系调度工作。

    3 学习内容及方法

    为了适应现代医学的发展,在学习本专业的基础医学理论和技术的基础上,还强调横向的知识学习。(1)我们不仅组织学习生化检验、临床护理,对新开展的外科手术如:肝、肾、角膜移植等的手术原理、方法步骤及护理措施做初步了解。凡新仪器使用前均请专人讲课,以熟悉其性能、使用及保养方法。(2)远程教育,如:通过进入好医生网站,了解目前医学动态,将相关的、重点的理论知识下载下来,组织全科学习。(3)参加省、地、市组织的短期培训班,并将所学的内容传授给全科同志,共同进步。(4)组织小讲座,每月学习2次,每次约30min,其内容包括:①当天的急危重症疾病的生理、病理、治疗、护理、心理等;②护士长或高年资护士做技术操作示范;③复习我科基础知识;④介绍国内外护理动态。

    4 效果和体会

    几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帮助下,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我们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科先后有6人自学高等护理专科毕业,并在继续完成专升本的学习。发表数篇文章,并在大会上交流。护士整体素质有较大提高,广大妇女得到更优质服务,并逐步走向人性化服务。但也深感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面对医学事业的迅猛发展,我们决心坚持继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为护理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655000云南省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肖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