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099
巨大胎儿的发生与糖筛查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期
糖筛查,巨大胎儿,糖筛查,1资料与方法,2筛查和诊断试验标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巨大胎儿的发生与糖筛查的关系。 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1996年1月1日~1998年1月1日(Ⅰ组)以及2002年1月1日~2004年1月1日(Ⅱ组)生产巨大胎儿孕妇的50g糖筛查试验及诊断实验结果。 结果 Ⅱ组中GDM与IGT所占的比例显著低于Ⅰ组(13.8%与22.5%);两组中分别有11.8%和29.7%的孕妇50gGCT阳性而100gOGTT阴性即50gGCT假阳性;Ⅱ组50gGCT孕周明显提前,96%是在孕32周以前进行的。 结论 糖筛查时间定为孕24~28周比较合适,需评估、设定适合我国人群的糖筛查阈值,重视糖筛查试验假阳性孕妇。

    【关键词】 巨大胎儿 糖筛查

    近年来,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GDM)及糖耐量低减(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IGT)的糖筛查试验越来越受到重视,一部分巨大胎儿的发生与未被诊断、治疗的妊娠期糖代谢异常有关。因此,我们分析了有关资料,来探讨糖筛查试验的临床可靠性及相关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分别收集我院在1996年1月1日~1998年1月1日(Ⅰ组)以及2002年1月1日~2004年1月1日(Ⅱ组)生产巨大胎儿的孕妇,回顾其50g糖筛查试验(50g Glucose Challenge Test,50gGCT)及诊断试验结果、孕周以及妊娠结局。

    1.2 方法 制定表格,按照统一标准收集、登记病历,将资料输入EXCEL数据库,使用SPSS软件对计量资料计算均值和标准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