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7469
护患冲突发生时机分析及防范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常见护患冲突发生时机,2护患冲突的防范,参考文献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患者在单纯追求疾病诊治的过程中,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对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技术水平及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士在与患者交往过程中如果法制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足或护理职业行为不当,易使护患关系紧张,导致护患冲突发生。笔者从实践经验中总结护患冲突发生的常见时机,并就其防范对策探讨如下。

    1 常见护患冲突发生时机

    1.1 紧急情况未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时 常见于对急诊患者接诊态度冷淡不严谨,处理不迅速,造成急诊不急;对患者突然的病情变化、异常的症状体征没有及时识别或做出正确的反应 [1] 。

    1.2 医院相关规定与患者意愿不符时 例如医院为防止患者欠费逃费实施“欠费不摆药”制度,如患者未能及时补足预交金,一旦停止用药,患者多数会将矛头指向护士。又如医院为维护病区秩序,制定了探视制度、作息制度、病区管理制度等,有些制度不易得到患者及亲友的理解认同,当护士按规定进行管理时常导致护患冲突的发生。

    1.3 护理操作技术不熟练或业务技能欠缺时 最常见的如静脉穿刺一次不成功,各种插管动作不熟练,使用新仪器设备、护理新技术生疏等,给患者带来痛苦,容易诱发患者的不满情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