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77769
头孢拉定皮试阴性发生过敏反应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病历资料

    例1,患者,男,38岁,因咳嗽、发热、全身酸痛而注射头孢拉定。采用标准浓度皮试液,并按严格操作规程,20min后观察皮试结果阴性,全身无任何不良反应,静滴生理盐水250ml加头孢拉定6.0g。10min后,病人突感胸闷,呼吸困难,皮肤发痒,脉搏细弱,血压80/50mmHg等一系列过敏反应。即予吸氧、皮下注射肾上腺素0.5ml,静推氟美松10mg,非那根25mg,肌注,半小时后症状缓解。

    例2,患者,男,4岁,因咽痛,高热皮试阴性后,给予生理盐水200ml加头孢拉定2.0g静滴,70min输完,输液中无反应,回家后30min上眼睑出现荨麻疹,未引起注意,第二天继续给予生理盐水,加头孢拉定2.0g静滴,输液30min后患儿整个面部、颈部出现荨麻疹、口唇肿胀,呼吸急促,急停输液,予吸氧,肌注地塞米松5mg,非那根15mg,对症处理后患儿症状好转。

    2 讨论

    应用头孢拉定常规都做皮试,皮试阴性者给予应用,皮试阴性引起过敏反应,这给护理人员及患者造成极大威胁,因此,应引起高度重视。从2例中看患者都属于过敏体质,例1,因过敏性鼻炎而应用扑尔敏,对皮试结果有一定影响,引起假阴性反应;例2,半年前应用头孢拉定上眼睑出现荨麻疹,未引起注意,体内已产生相应的抗体,当再次大剂量输入时,而引起过敏反应。

    3 体会

    用药前应详细询问患者有、无过敏史,及过敏体质。这类病人应慎用或禁用,皮试阴性者,也要观察30min后离去,在近期应用抗过敏药者,要慎用,以免出现假阴性结果。在用药过程中要严密观察,及时询问病人有否异常感觉,特别是对患儿要随时观察面,颈部是否出现皮疹及异常反应,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对临时应用头孢拉定的病人,要交待用药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如有异常要及时到医院救治。随时备好氧气,急救药品,以挽救病人生命。

    (收稿日期:2004-05-27)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271018山东泰安山东农业大学校医院, http://www.100md.com(王艳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