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77859
多媒体网络技术在护生健康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1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2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3应用多媒体及网络教学的展望,4多媒体及网络教学有待完善,参考文献
     随着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多媒体网络技术在护理教育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并成为现代护理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教学方式打破了时间、地域的限制,充分利用教育资源的优势和网络技术的帮助,使教学成为语音、图像、视频数据于一体的交互式教学,不仅为学生能提供了生动活泼的图、文、声、像媒体格式丰富的教学,显著改善教学效果,而且明显降低教学成本,是现代护理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健康教育是护理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护生的临床工作能力,我们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通过不断的探索与研究,积累了一些使用多媒体课件提高教学水平的经验,并对网络技术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应用提出一些设想。

     1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计算机多媒体运用数字视频、声音、动画、图片以及文字呈现信息,能够把教学中抽象的概念原理、实验过程等形象表现出来,实现用黑板或其他传统的教学方式难以传达的教学意图或教学内容。

    1.1 能够实现形象化教学,帮助学生理解、掌握重点和难点,提高教学效果 多媒体网络教学提供了多种形式的多媒体素材,通过大量的图像及影视资料、动画,使得原来抽象、静止、局限的内容更加生动、形象、具体、全面。以《护理学基础》课堂教学为例,利用多媒体课件把重要理论知识以文字、图表的形式表现,把护理操作以流程、实物展示、录像插播予以表现,从而将教科书中不易用语言表达清晰的内容、不易在课堂上真人实做的,尤其是一些既看不清又枯燥难记忆的护理技能操作(比如:无菌技术、导尿术、医嘱的处理等)通过多媒体课件把声音、图像和动画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枯燥难记的复杂操作以及相关知识形象化,使学生印象深刻,从而加深理解、掌握 [1] 。

    1.2 能够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多媒体网络教学将图、文、声、画等技术融为一体的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