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949
胃痛的辨证分型论治述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1辨证论治,2典型病例,3体会
     胃痛以上腹胃脘部近心窝处经常发生疼痛为主症,是现代人的一种常见疾病。胃痛轻则隐隐作痛、纳差、恶心、呕吐;重则痛牵胁背、泛吐酸水,甚至呕血、便血。笔者自1999年来在对胃痛的治疗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兹将胃痛的辨证论治介绍如下。

     1 辨证论治

    1.1 寒邪客胃型 症见:胃痛暴作,恶寒喜暖,脘腹得温则痛减,遇寒遇痛增,口和不渴,喜热饮,苔薄白,脉弦紧。治宜散寒止痛。方用:良附丸。药用:高良姜6g,香附子6g。

    1.2 饮食停滞型 症见:胃痛,脘腹胀满,嗳腐吞酸,或吐不消化食物,吐食或矢气后痛减,或大便不爽,苔厚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