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8020
药物对尿液检验结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1典型药物,2能影响临床检验结果药物的主要种类,参考文献
     药物具有生物活性,药物本身及其代谢产物干扰尿化学成分测定的现象并非少见。特别是近年来,新的药物层出不穷,临床治疗中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屡屡皆是,许多新药对临床检验的干扰还尚未发现,药物对尿液检查的影响给实验诊断和临床诊断增加了许多困难。药物因素对检验结果的影响始终困扰着检验工作者,有时甚至是难以避免的 [1] 。

    

    1 典型药物


    1.1 维生素C 是最常用的维生素类药物。本药水溶性好,口服或滴注后体内代谢快,尿中浓度迅速升高。维生素C具有较强的还原性,对尿液成分测定的影响机制可理解为竞争性抑制反应,使结果减弱或出现假阳性。一般认为,常规剂量口服维生素C对试验结果无影响,而大剂量口服特别是静脉滴注时,半小时内尿液中浓度迅速升高,随着尿液的浓缩其浓度不断上升。高浓度的维生素C可影响尿中的葡萄糖、隐血、胆红素和亚硝酸盐的测定。维生素C在碱性尿液中不稳定,极易分解,故强碱性尿液中往往不考虑维生素C的干扰。

    1.2 青霉素 是临床最常用的抗生素,滴注后76%于6h内以原形从尿中排出。由于青霉素结构中含有类似蛋白质的分子结构中的肽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