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270
物理疗法结合用药治疗面瘫97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3期
物理疗法,面瘫,超短波,调制中频电流,血液循环,1资料与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自拟的物理疗法结合用药治疗面瘫97例的疗效。 方法 运用自拟的物理疗法结合用药对97例面瘫患者进行治疗,通过不同疗程患者的疗效情况和不同就诊时间的疗效情况来分析自拟的物理疗法结合用药治疗面瘫的效果。 结果 通过1~3个疗程的治疗,疗效十分显著,且与疗程长短成正比,与就诊时间早晚成反比。 结论 自拟的物理疗法结合用药治疗面瘫的方法十分有效。

    关键词 面瘫 超短波 调制中频电流 血液循环

    周围性面神经麻痹(俗称面瘫)是常见的多发病。2003年1月~2004年7月,我科对97例周围性面神经麻痹患者采用了自己拟定的物理疗法结合药物的运用进行治疗,并进行临床观察和分析,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周围性面神经麻痹患者97例,男48例,女49例;年龄16~72岁;病程1~21天;左侧面瘫40例,右侧57例。患者临床表现为蹙额无力或额纹消失,眼睑闭合不全或完全不能闭合,鼻翼活动减弱或不能,鼻唇沟变浅或消失,吹哨和鼓腮均漏气,均为单侧。

    1.2 方法 在97例患者中,发病在7天以内来就诊的,均先采用上海822厂生产的CDB-1型超短波治疗机,输出功率>200W,频率41Hz,波长7.3m,两个直径为8cm的圆电极,一极置于患侧乳突部,另一极置于患侧耳前区,与皮肤间隙<1cm,微热量,每次辐射20min,10次为1个疗程。再在患者发病的第7天起,加用北京金豪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全日康J18A1型电脑脉冲治疗仪(正弦调制中频脉冲治疗仪),中频脉冲频率1~10kHz,低频调制频率1/8~150Hz,输出波形正弦波、方波、三角波、指数波、尖波、锯齿 波、组合波,调制度100%、75%、50%、25%、0,调制方式:为连续、断续、间隙、变调;输出功率≤15W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