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511
产时会阴裂伤的原因分析及预防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会阴裂伤的原因分析,2会阴裂伤的预防对策,3小结,参考文献
     会阴裂伤是产时软产道撕裂伤中最常见的一种损伤,它不仅可引起产时较多的出血,严重的还会影响产妇的生理功能和正常的生活。因此,如何减少会阴裂伤率,保护孕产妇享有生殖健康,提高产科质量是我们应该重视的问题。

    1 会阴裂伤的原因分析

    1.1 产妇因素

    1.1.1 年龄过大或过小 年龄过大,特别是35岁以上的初产妇,会阴弹性差,骨盆可动性小,分娩时会阴体不能充分扩张而容易造成裂伤;年龄过小,外阴发育不成熟,皱襞少,也容易造成裂伤。

    1.1.2 骨盆发育不良 产妇骨盆出口狭窄,特别是耻骨弓低、窄,胎儿分娩时要利用骨盆出口后三角区,导致会阴体过度受压、过度伸展而造成会阴撕裂。

    1.1.3 会阴发育不良 产妇会阴发育差、弹性差,产伤、手术感染所致的阴道狭窄、会阴体有陈旧性瘢痕、坚硬或会阴组织肥厚,分娩时因不能充分伸展而造成裂伤。

    1.1.4 阴道异常 阴道尖锐湿疣、阴道炎、外阴炎等,局部组织充血、脆弱,也容易发生裂伤。

    1.1.5 职业及活动量 从事经常活动的职业产妇(特别是初产妇),其骨盆的可动性及会阴组织的弹性较好,有利于分娩。活动量小的产妇,会阴组织伸展性差,发生裂伤的几率较大。

    1.2 胎儿因素

    1.2.1 胎儿发育异常 巨大儿、过期儿、脑积水等先露部位径线过大的胎儿,因颅骨较硬,胎头颅骨重叠、变形困难,需以较大的周径通过产道,因软产道组织生理性伸展有限,导致分娩时会阴过度膨胀而引起会阴裂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