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78402
超声在膀胱肿瘤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9期
     超声作为现代医学中的基础性诊断手段,以其使用简单、可重复性强、创伤小、费用低廉等特点,得到了广大临床医师的认可,在对膀胱肿瘤的诊断方面也是较理想的诊断方法之一。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病例39例,其中男23例,女16例,年龄47~89岁,平均年龄59.8岁。采用GE公司的PRO-200型超声仪器,探头频率3.5MHz,患者适度充盈膀胱,充分暴露下腹部,在耻骨联合上进行多方位,多切面扫查,分别观察膀胱形态、肿瘤大小、形态、位置、活动情况及对膀胱壁的浸润情况。 声像图特征:膀胱内可见向膀胱内生长的结节或团块,大小不等,形态如乳头状、菜花状不等,呈与膀胱壁等回声或略低回声,位置不可随体位改变而移动。肿块侵犯膀胱壁粘膜层时,其所在部位及周围膀胱壁增厚,与界限不清;若侵犯肌层则膀胱壁连续中断;若侵犯膀胱壁全层时,膀胱壁回声紊乱,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

    2 结果

    通过对39例患者的声像图观察,对本组患者进行临床分期,其中T1期7例,T2期19例,T3期9例,T4期4例。行膀胱镜检查者35例,与之相符33例;病理诊断符合者31例,4例因年龄和广泛转移等因素未手术。病理结果:膀胱移行上皮癌24例,腺癌3例,鳞癌2例,溃疡型腺癌1例,误诊6例;其中前列腺肥大4例,凝血块2例。

     3 讨论

    (1)随肿块的体积增大,诊断率提高。本组病例的诊断率高达94.2%,高于文献报道,可能与肿块较大有关,手术发现肿块最大直径达8cm,最小在0.3cm左右,经腹超声可显示直径在0.5cm的肿块,阴直两用探头更使直径在0.3cm的肿块得以发现,超声是正确诊断膀胱癌的最简单有效的辅助检查手段之一。 (2)膀胱造影虽然能观察肿瘤与膀胱壁的关系,但准确率低,患者痛苦大,可重复性差;膀胱镜检查可以直接取得病理标本,但是不能判断肿瘤与膀胱壁的浸润关系。超声诊断能弥补其他检查的不足,尤其是阴直两用探头和彩色多谱勒超声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更早显示较小的肿块,通过对其基底部血流信号的观察,可以更加准确的判断肿块的性质。(3)误诊分析:本组误诊6例,4例为前列腺肥大凸入膀胱,前列腺中叶肥大时,其声像图酷似膀胱肿瘤,但是该肿块与膀胱内膜无明显关系,膀胱内膜连续性完整,肿块的包膜光滑。2例为较大凝血块不可随体位改变而移动位置,此时若能应用彩色多谱勒超声,可以降低误诊率。

    总之只要认真观察肿块与膀胱壁的关系,充分应用超声检查设备,膀胱肿瘤的诊断符合率会进一步提高。

    作者单位:056001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功能科

    (编辑江 风), 百拇医药(李晓红 王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