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254
脑卒中昏迷患者的潜在问题和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3期
1上消化道出血,2急性期肺部并发症,3中枢性高热,4顽固性呃逆,5褥疮,6结论
     脑血管疾病是神经系统常见病和多发病,病死率约占患者总数的10%,是目前人类疾病三大死亡原因之一,50%~70%的存活者遗留瘫痪、失语等严重残疾,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脑卒中预后受多种因素影响,大多数急性期存活患者仍保持独立功能,约15%的患者需要照顾,通过对脑卒中昏迷患者潜在问题的及早发现,并给予相应护理,提高脑卒中患者预后生活的质量。

     1 上消化道出血

    1.1 发病机制 脑卒中昏迷时严重并发症之一就是上消化道出血,也是脑卒中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引起出血的病变主要为急性溃疡、胃黏膜出血性糜烂、出血性胃炎,出血部位主要在胃、十二指肠,少数可累及食管。其发病机制未完全明了,但通常认为是胃、十二指肠出现应激性糜烂和溃疡,原因可能是脑卒中时侵及或影响了丘脑下部致垂体释放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使肾上腺皮质激素增高,促使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增多,交感神经张力改变,血中儿茶酚胺浓度增加,使胃血管收缩、黏膜缺血,黏膜屏障受损,失去了对胃蛋白酶及氢离子的抵抗能力;另一方面丘脑下部受损,直接使迷走神经活动过度增强,大量乙酰胆碱使胃酸及胃蛋白酶进一步增高,导致应激性溃疡的发生。脑卒中上消化道出血大多在发病后24h内开始出现,其病死率在80%以上。脑卒中上消化道出血大多在发病后24h内开始出现,也有的发生在2h内,但亦可在第2周发生。

    1.2 治疗原则 一方面积极治疗脑卒中,防止多器官衰竭;另一方面是治疗胃肠道出血,保护胃黏膜;降低和中和胃酸,止血及预防再出血。

    1.3 护理对策 (1)尽早插胃管,以便观察有无消化道出血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