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284
损毁孤束核对电针内关穴抗家兔心肌缺血作用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3期
孤束核,孤束核,针刺效应,内关,心肌缺血,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孤束核(NTS)在电针内关穴抗家兔急性心肌缺血中的作用。 方法 在研究证实电针内关穴对家兔急性心肌缺血保护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观察电损毁NTS后电针内关穴对心肌缺血家兔Ⅱ导联心电图及心肌细胞跨膜电位的影响。 结果 NTS电损毁组分别与假手术组、AMI组及NTS假损毁组比较,在各个时段的心电图ST段电位及心肌细胞APA、APD 50 、APD 90 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或P<0.01)。 结论 NTS电损毁后,电针内关穴治疗家兔急性心肌缺血时,心电图ST段电位及心肌细胞APA、APD 50 、APD 90 恢复的时程延长,电针内关穴对缺血心肌的保护作用减弱。

    关键词 孤束核 针刺效应 内关 心肌缺血

    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死亡率高,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心律失常,而缺血期心肌细胞跨膜电位的异常是导致心律失常的直接原因 [1] 。孤束核(nucleus of solitary tract,NTS)是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的机械和化学感受器传入纤维的终止部位,是传入信息的初级中枢,并与中枢其他部位存在复杂的结构和功能联系。生理学和形态学资料已表明,NTS是迷走神经传入纤维投射的主要部位 [2] 。本实验在前期研究证明电针内关穴对急性心肌缺血保护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观察电损毁NTS后电针内关穴对缺血心肌细胞跨膜电位的影响,探讨NTS在电针内关穴抗急性心肌缺血中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清洁级日本大耳白兔32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在湖北中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饲养,室温25℃,体重1.8~2.3kg,雌雄不限。将实验家兔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假手术组(8只)、急性心肌缺血组(8只)、NTS假损毁组(8只)、NTS电损毁组(8只)。

    1.2 方法

    1.2.1 模型制作 (1)NTS定位及电损毁:实验家兔用20%乌拉坦(4ml/kg)行耳缘静脉注射麻醉后,俯卧固定在脑立体定位仪上(WDT-Ⅱ型,国营西北光学仪器厂生产)。NTS定位以闩为相对参考点(闩部中线旁开1.5~2.5mm,深0.5~2mm)。将自制同轴不锈钢绝缘电极(外套管直径0.45mm,内芯直径0.2m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