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78374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43例抢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我院2002年10月~2004年1月共抢救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43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3例中毒患者均为口服中毒,其中男12例,女31例。误服17例,自杀26例。年龄8~73岁;从中毒到就诊时间为20min~8h,中毒程度:轻度16例,中度22例,重度5例。

    1.2 抢救方法

    1.2.1 迅速清除毒物 全部病例在明确诊断后即在3~5min内成功插上胃管,部分不合作或烦躁病例予固定四肢于排椅,应用安定;部分清醒,合作的患者予催吐;重度中毒患者,在确保呼吸道通畅前提下尽快插上胃管。洗胃液一律用35℃左右温水,用量15000~25000ml,重度中毒者加量,直至回收液无异物、无色、无异味为止。

    1.2.2 抗胆碱药 早期足量、反复给予抗胆碱药阿托品,以求迅速达到“阿托品化”。阿托品的使用剂量,根据病情轻、中、重及个体差异而定,密切观察病情,当出现阿托品化即应改维持量。阿托品中毒者给予毛果芸香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