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525
肝脏组织活检穿刺术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临床资料,2心理准备,3术前教育,4术后教育
     肝脏组织活检穿刺术(简称肝穿)是确定慢性肝病诊断和分期的传统黄金标准,是肝病诊断检查中重要的一项。我科于2004年对28例行肝穿的患者进行了健康教育,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男14例,女14例,年龄21~68岁,平均39岁,通过实施健康教育,减轻了患者的紧张心理,改善了患者的焦虑和恐惧,从而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以及患者的生活质量。

    2 心理准备

    2.1 做好解释工作 对于那些适合做肝穿的患者,主管医生应对其做详细的手术说明,交代手术的目的、意义和手术存在的风险,签定知情同意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