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8176
乳腺癌患者的情绪变化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2期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一种癌症,在我国女性所患的癌症中患病率居首位,目前每年以3%~4%速度增加,发病日趋年轻化,治疗以手术、放疗、化疗结合进行。通过对患者情绪变化制定相应的对策,使患者顺利地度过难关,全面提高康复期的生存质量。

     1 发病到术后2周的情绪变化

    求生是人的本性,生存需求是每位肿瘤患者的强烈需求,大多数乳癌患者有强烈的应激反应,出现焦虑和抑郁情绪,影响治疗和康复。Cimprich发现患者的忧郁症越多,其认知功能越差,情绪紊乱越明显。乳癌的患者情绪变化有明显的规律,从发病开始紧张焦虑,但由于强烈的求生欲望可缓解病情,医护人员应耐心解释体谅患者,减少患者的焦虑和恐惧,使其达到心理安全感和信任感。术后2周情绪状况明显好转,通过实验证明了这一点 [1] 。

     2 术后3周情绪变化及护理

    术后3周又出现明显的焦虑情绪,这一情绪变化可能与手术造成的身体形态改变有关,即乳癌根治后,可以减轻患者对乳癌的恐惧使患者有战胜疾病的信任,但由于乳房即是女性重要的性器官,还是保持形态特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生存需求缓解以后,对生存质量追求即上升到另一位,这包括对形体美的追求和对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的适应,手术后3周,手术切口已愈合,临床治疗暂告一段落,患者面临出院和重新踏入社会的问题,这时手术创伤性造成女性躯体形象的改变,将阻碍乳腺癌患者适应社会生活和恢复工作,成为新的应激源,从而给患者带来焦虑和紧张,严重影响康复期的生活质量,Kon认为选择手术治疗的患者面临两大损失:生理功能丧失(对生命的威胁)和女性性征的丧失,导致患者产生焦虑、抑郁等多种心理问题。目前生物疗法进步使乳癌患者的生存期延长,患者对躯体形象也更加关注,有研究比较3种手术方式(保留乳房手术、单纯乳房切除术和乳房切除加再造术),对早期乳癌的生活质量(包括心理健康、躯体形象、性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影响,单纯乳房切除术患者躯体形象型明显低于其他两组,乳癌切除术后1个月,感到躯体形象严重不佳,提示心理、社会问题是乳癌患者术后适应的最大障碍,会造成乳癌患者的慢性应激,通过对机体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功能的影响,给乳癌患者手术后的生存质量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心理行为的干预在治疗中所处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医护人员此时应注意观察了解更多的信息,给患者更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帮助她们适应社会,适应家庭,做好家属工作,使其主动配合,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绪,必要时帮助患者配套人造乳房胸罩,使其在外观上、衣着上美观大方,增强患者的自信心,使其因手术造成的躯体形象缺陷得以纠正,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和社会价值 [2] 。

    参考文献

    1 汪向东,王希林,马弘.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196.

    2 吴晓玲,张冀蒙.乳腺癌病人的心理健康与生存质量探讨.国际中华心身医学杂志,1999,1:223-224.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010050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放疗科, 百拇医药(闫瑞敏 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