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8436
慢性鼻窦炎、鼻息肉与发病年龄和性别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5年第1期
     慢性鼻窦炎的发病机制尚未明确,有各种不同的说法,本文回顾了我科1999~2003年就诊及住院患者的发病情况,对发病年龄、性别做了相关统计,希望对明确病因、发病机制提供帮助。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1999~2003年门诊及住院确诊患者,共统计1459例,其中鼻窦炎患者1231例,男806例,女425例;鼻息肉患者228例,男129例,女99例。病例来源于本市及周边市县,年龄最大79岁,为男性鼻息肉患者;最小4岁,为女性鼻窦炎患儿。

    1.2 方法 均根据病史、前鼻镜检查和鼻内镜检查,结合鼻窦X线片及CT片而确诊。按照1997年海口标准,鼻窦炎属Ⅰ型1、2、3期,鼻息肉属Ⅱ、Ⅲ型和单纯性鼻息肉,也包括鼻息肉病。

    2 结果

    统计结果见表1、表2、表3。表1 鼻窦炎、鼻息肉与性别的关系(略)表2 慢性鼻窦炎年龄分布情况(略) 表3 鼻息肉患者年龄分布情况(略)

     3 讨论

    比较表1~3可发现,鼻窦炎、鼻息肉的发病与年龄和性别有以下特点,(1)男女比例:鼻窦炎的男女比例为1.9∶1(806/425),鼻息肉男女比例为1.3∶1(129/99),共同特点为男多于女,这提示二者的发病与性别有一定的关系。(2)年龄:比较表2和表3两组统计结果可发现鼻窦炎的发病年龄男女均集中在11~20岁之间,以后呈递减现象;鼻息肉的发病年龄以青中年以上人群发病居多,0~10岁发病极少。由于病例资料有限,也不除外随机误差的可能性,但通过以上结果应该可以表明:鼻窦炎患者在年龄和性别方面差异有非常显著性,鼻息肉与此有一定的关系。慢性鼻窦炎的发病以11~20岁人群居多,男性发病明显高于女性,鼻息肉的发病以中年人居多,男性略高于女性。

    通过本文研究,提示年龄和性别是鼻窦炎、鼻息肉患者的发病因素之一,更多的病例资料总结、更深入的研究将有助于对这两种疾病的认识。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省保定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 百拇医药(姚和梅 傅绍喜 陈宁 李红英 刘领波 张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