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78876
开腹顺逆性胆囊切除术364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胆囊切除术中防止手术死亡、胆管损伤和术后并发症的最佳术式。

    方法 回顾性分析1983年9月~2004年2月间共连续施行各种疾病的顺逆性胆囊切除术364例。

    结果 全组无手术死亡、胆道损伤和术后并发症。

    结论 该术式可能是各种胆囊切除术中手术并发症发生率最低的术式。

    【关键词】 开腹 顺逆性胆囊切除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5)02-0145-02

    为防止严重胆道损伤,我院外科在未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之前的1983年9月~2000年2月间,开腹行顺逆性胆囊切除术364例,结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4例,男156例,女208例,其中单纯性胆囊切除术361例,胆囊癌根治切除术3例。年龄18~84岁,平均43.5岁。全组病例均施行传统顺逆结合法胆囊切除术。

    1.2 手术方式 全组病例均施行传统胆囊切除术顺逆结合法,与杨甲梅报道相似 [1] ,步骤如下:(1)手术床头抬高15°,床身左倾斜5°。(2)瘦者取右上腹肌切口,肥胖者取右肋缘下斜切口,长约10cm,电凝止血。(3)用3块盐水纱布垫将腹内脏器隔开;右手伸入肝与膈肌间隙探查肝脏并使空气进入膈下间隙,再在肝上外侧塞入2块盐水棉垫,以使肝脏向下移位,以利胆囊显露和手术操作。(4)探查胆囊周围,分离胆囊周围粘连,如急性胆囊炎或胆囊积液、胆囊明显增大者,在胆囊底部用15号粗针穿刺减压,再用组织钳钳夹穿刺口并作牵引。(5)剪开胆囊颈部内前方腹膜,再沿胆囊颈内前向外后剪开腹膜返折,以直角钳在紧接胆囊颈的胆囊管上缘向后向下再向前绕过胆囊管,引一7号丝线套住胆囊管打一环结作为标志并阻断胆囊管,以防手术挤压时将胆囊内小结石挤入胆总管。(6)由胆囊管上方以直角钳紧贴胆囊管向后下穿出再翻向外上前方,挑出胆囊动脉1号丝线结扎,暂不离断。(7)组织钳钳夹牵引胆囊底,距肝1.0cm处电刀切开胆囊底及胆囊体两侧之浆肌层,再用组织钳钳夹肝侧浆肌层向上牵引,钝性分离浆肌层与黏膜层间疏松组织,电刀凝切离断浆肌层直至哈德曼袋。(8)以直角钳由胆囊管上方原切开腹膜处向外向上向前仔细分离,电刀凝切离断腹膜返折及胆囊颈浆肌层,直至胆囊完全游离。(9)轻轻提起胆囊仔细辨认原定之胆囊动脉是否进入胆囊壁、胆囊管有无异常,如无误靠胆囊侧切断胆囊动脉,近端1号丝线双重结扎。剪去原胆囊管套扎线,将胆囊管周围细小血管、神经剥离。放松胆囊牵拉,助手按压十二指肠拉直胆总管、肝总管,使胆囊管和胆总管呈直角状,再次辨认解剖关系,如无误,距胆总管0.5cm处离断胆囊管,距胆总管0.3cm处残端1号丝线结扎一道,贯穿缝扎一道,间断缝合切开之腹膜完成腹膜化。查无渗、出血,胆囊床无需关闭,可不放引流,关腹。

    2 结果

    364例病人手术经过顺利。术中发现胆管变异87例(23.9%),其中胆囊管与肝总管平行41例,胆囊管左侧肝总管汇合20例,右副肝管12例,右肝管汇入胆囊管8例,双胆管3例,胆囊管缺如3例。本组无胆管损伤、胆漏并发症发生,手术平均失血量45ml,切口平均长度10.0cm,手术平均时间56.2min,术后平均住院81天。术中胆囊游离后发现原单环暂时套扎之胆囊管6例为胆总管,4例为右肝管。原结扎之胆囊动脉1例为肝右动脉。由于坚持胆囊管单环套扎、胆囊动脉结扎暂不离断,故有效地避免了损伤胆管和肝动脉的危险。

    3 讨论

    自1882年langenbuch首例胆囊切除成功以来,胆囊切除成为常规治疗胆囊疾病的手术。传统的胆囊切除术又分为二种术式:(1)逆行性胆囊切除术:从胆囊底部开始分离胆囊,最后切断结扎胆囊动脉和胆囊管,损伤胆管的机会少,但出血较多;(2)顺行性胆囊切除术:先解剖显露胆囊动脉和胆囊管并将其结扎切断,然后再将胆囊从胆囊床剥离下来,出血较少,但误伤胆管的机会较大,因为失去一次验证的机会。笔者采用顺逆结合方法胆囊切除术,综合了前两种术式的优点,避免了缺点,可靠地避免了胆管和肝动脉的误伤。目前除上述胆囊切除术外,又发展了4~7cm的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而后者正方兴未艾。但不可否认,由于胆管解剖变异较多,关系比较复杂,故被认为可能是手术并发症相对较高的术式,手术误伤胆管造成严重后果时有发生。传统胆囊切除手术胆管损伤为0.06%~0.2% [3,4] ,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率较高,易造成极不良后果 [4] 。因此,我们认为不能单纯强调或追求某一种术式,应根据病人情况、自身技术等条件和设备,慎重地选择术式。无论是小切口胆囊切除术还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式,传统的胆囊切除术是最基本的,它是其它术式技术的基础,还是其它术式的备用术式(如其它术式遇到困难时)。因此要求手术者必须熟练掌握,怎样强调也不过分。笔者体会胆囊切除术各式中,顺逆结合法实用可靠,可能是手术并发症发生率最低的术式。

    参考文献

    1 杨甲梅.胆囊切除术式与胆管损伤.实用外科杂志,1999,19(8): 454-455.

    2 李荣祥,李劲,周颖,等.大小切口及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对比分析.肝胆外科杂志,1998,6(2):111.

    3 Russell MD,Wslsh Se D,Muttie MPH,et al.Bile duct junies1989-

    1993.Arch Surg,1996,1316(8):382.

    4 Roslyn JJ,Binns GS,Hughes EFX,et al.Open choleecysrctomy,acon- temporary analysis of42472patients.Ann Surg,1992,58(5):641.

    作者单位:510410广东省广州市新市医院, 百拇医药(张树全 金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