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507
影响临床带教教师与护生沟通的相关因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影响师生沟通的因素,2改善师生沟通的策略,参考文献
     师生沟通是指教师与学生在带教环境中发生的信息传递交流和理解过程,带教活动的主要表现形式和手段是完成带教任务的重要保证 [1] 。由于临床带教工作的特殊性,师生沟通非常有限,使教学效果受到一定影响,本文就影响师生沟通的因素及对策进行探讨。

    1 影响师生沟通的因素

    1.1 语言因素 临床常见带教教师以“同学”称呼护生而不用姓名,不用“请”字,习惯用命令的语气等。这些现象反映出部分教师缺乏运用语言的技巧,语言结构不清,不会把握语气、语调、语义,有不良用语习惯等。

    1.2 环境因素 临床带教教学环境与课堂教学环境不同:临床人员构成复杂;沟通方式随情景的选择性较大;交流过程易受环境的干扰。

    1.3 心理因素 某些带教教师的个性心理特征影响其对学生的态度和行为。有研究表明,过于挑剔、冷漠、偏执、心胸狭窄的教师较大度、宽容、热情、灵活的教师更难看到学生的长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