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8597
老年人残根的保留治疗与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残根是口腔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特别是老年人因镶牙而要求拔除残根者,门诊中较为多见。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1~2003年在我科就诊的25例患者,其中男9例,女16例,平均59岁,共28颗残根牙,经X光片检查,对于牙根周健康稳固无叩痛,根断面和牙龈平齐或略高的残根牙预备辅助固位型和抗力型,给以EB复合树脂或羟聚陶瓷及银汞合金充填均可,有19例,有的残根根管较大者可行根管治疗术,不需根桩冠,做覆盖义齿用,有6例。

    1.2 操作方法 (1)X线片示根尖部有骨质稀疏(炎性阴影)者,需做彻底的根管治疗,常规充填。(2)大部分老年人牙根已闭合或已钙化,可行干髓术或变异干髓术,对于充填过的残根牙,嘱患者注意口腔卫生以防发生继发龋齿。(3)去除龈坏组织,清理牙残根。(4)诊疗方法:主要是前牙和前磨牙为主,在根断面磨出凹突。高尖的边缘嵴,如果断面略低于牙龈也可以,较高的根断面可磨去部分断面略高于牙龈,以减小力,根断面中磨出3mm左右的倒凹型。

    2 结果

    因残根的治疗难度较大,对已钙化、闭合、有炎症的牙齿残根,且不需要拔除的。用此方法保存残根,较简单易行,同时可以解除因拔牙而造成的牙槽骨过早吸收。保持牙槽骨一定高度与丰满度,对全义齿固位有一定效果。

    25例患者中,19例修复成形。6例做覆盖义齿的患牙,修复状态良好。

    3 讨论

    在过去的常规治疗中,残根的治疗一般采用拔除法,随着口腔技术的提高,残根的利用程度得到充分的提高,覆盖义齿的制做,根管治疗术后的桩冠,都是利用残根而制成的。

    (编辑李 梁)

    作者单位:266000山东青岛海军青岛疗养院口腔中心, http://www.100md.com(张瑞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