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78877
离子型碘造影剂的应用与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造影检查,碘剂,不良反应,造影检查,碘剂,不良反应
     【摘要】 目的 评价普通离子型造影剂的优缺点。

    方法 用分类法回顾性分析笔者近6年来收集的经血管推注行复方泛影葡胺造影检查的病例900例。 结果 900例中,发生不良反应的54例(6%),其中轻度不良反应42例(占全部病例的4.7%,占不良反应的78%),中度不良反应11例(占全部病例的1.2%,占不良反应的20.4%),重度不良反应1例(占全部病例的0.11%,占不良反应的1.85%),无死亡病例发生。

    结论 复方泛影葡胺作为普通离子型碘造影剂,使用中应高度重视高危因素,在采取适当的辅助方法及辅助药物的情况下仍是一种安全可靠的X线造影剂。

    【关键词】 造影检查 碘剂 不良反应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5)02-0152-02

    造影剂是X线造影检查不可缺少的辅助药物,造影剂能有效的改善造影检查的敏感性和特异性;理想的造影剂应具备含碘高、对比度好、毒性小、副作用少、排泄快及价格低廉等特点。复方泛影葡胺属普通离子型碘造影剂,目前在国内县市级医院广泛使用。基于存在离子化和高渗透性的弊病,注入血管后可引起少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为了探讨复方泛影葡胺的合理使用,现将笔者近6年间收集的900例资料完整的经血管的造影检查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文900例中,男567例,女333例,男女之比为1.7:1。年龄最大72岁(男性),最小8岁(女性),平均年龄36.8岁。15岁以下48例占5.3%,60岁以上94例占10.4%,16~45岁最多共计568例占63%。其中840例静脉肾盂造影,主要包括泌尿系结石、结核、肿瘤、囊肿、畸形及术后肾功能复查;10例脑血管造影,主要疾病是颅内肿瘤、血肿、脓肿、动脉瘤及血管畸形等;18例四肢血管造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