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78897
乙肝孕妇100例肝功能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5)02-0104-01

    肝炎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妊娠的任何时期都有被肝炎病毒感染的可能。孕妇肝炎的发病率为非孕妇的6倍,是孕产妇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孕妇年龄24~30岁,平均27岁,一般在怀孕28周左右来我院体检,检测肝功能和乙肝五项。

    1.2 方法 肝功能用美国杜邦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乙肝五项用酶联免疫法检测。

    1.3 结果 100例孕妇的HBsAg均阳性。ALT(谷丙转氨酶):100例孕妇的ALT均升高,占100%,有3例在1000U/L以上。AST(谷草转氨酶):46例孕妇的AST升高,但均不明显,占46%。γ-GT(γ-谷氨酰转肽酶):60例孕妇的γ-GT升高,占60%。ALP(碱性磷酸酶):100例孕妇的ALP均升高,占100%。TP(总蛋白)、ALB(白蛋白):100例孕妇的TP和ALB均降低,占100%。TBil(总胆红素)、DBil(直 接胆红素):100例孕妇的TBil和DBil均降低,占100%。

    2 讨论

    ALT是广泛用于肝细胞损伤的灵敏指标,ALT大部分存在于肝细胞的胞质中,只要有1/1000的肝细胞中ALT进入血液,就足以使ALT升高1倍。AST反映肝损伤程度较为敏感,一般认为AST大部分存在于肝细胞线粒体中,当肝细胞损伤较严重时,AST释放入血。γ-GT在肝胆系统疾病可升高。ALP可能主要来自胎盘。TP因血液稀释而下降,ALB下降,球蛋白增加,原因系网状内皮系统亢进。

    为阻断乙型肝炎的母婴传播,首先可以进行孕妇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注射,主要针对乙肝病毒阳性。于妊娠28周每4周进行1次HBIG(200IU)肌内注射,直至分娩,可以起到较好的宫内阻断作用。

    对母体的影响:分娩时因肝功能受损,凝血因子合成功能下降,产后出血率升高。若为重症肝炎,常并发DIC,出现全身出血倾向,直接威胁母婴生命。

    作者单位:255029山东省淄博市妇幼保健院, 百拇医药(王 鹏)